FCA logo

看護工作結束時 (When Caregiving Ends)

看護工作有可能需持續多年。看護者為了照顧他人而放棄自己的生活。照顧對象過世後,看護者必須想清楚自己往後的人生該怎麼過。沒有人能為這樣的轉變預做準備。通常,您會忙著照顧他人,何況,您的生活早已轉變多時,您沒有時間、沒有力氣,甚至沒有心思思考下一步該怎麼走。以下提供幾項技巧,面臨這種情況時,也許能夠幫上您的忙:

失落

悲傷 — 感覺傷心、憤怒、絕望、淒涼、身心交瘁,這些都是正常的。我們的社會認為您只要一、兩週的時間就能恢復正常。事實上,這個過程往往需要花上一到兩年左右。坦然面對自己的這些感受。這是正常的,沒有任何不妥  (請參閱 FCA 資料書《悲傷及失落》)。

解脫 — 看護工作告一段落之後,許多看護者會覺得照顧對象已經不再痛苦了,心中也浮現解脫的感受。不需要因此感到內疚。人們在看護工作結束時總是五味雜陳,這只是其中一種情緒。看護者會沉浸在悲傷的情緒中好幾年,之後才能慢慢釋懷,照顧對象如果是失智症患者,情況尤其明顯。

原諒自己 — 看護者總會因為看護過程無法盡善盡美而內疚不已。其實,沒有十全十美的看護者。擔任看護者期間,人人難免出現不耐煩、生氣、沮喪、不客氣的時候。這沒什麼。別滿腦子想著「要是怎麼樣會如何」。就算您認為自己原本可以如何處理,當下您或許也無能為力。為您的看護表現喝采吧!

睡眠 — 看護者出現的第一種情緒,往往是身心俱疲。現在該好好睡一覺了。您需要恢復活力。有時候,您需要待在床上一整天,好好哭一場,或者蓋上被子看看電視。您有權利好好休息。您可以什麼也不做,好好享受安靜的時光。

困惑 — 看護者往往是暫時將自己的人生放在一旁,專心擔任看護者。卸下您扛了多年的重擔之後,您可能必須重新釐清自己的目標。想找到存在的意義,並且釐清自己目前的處境時,可能會感覺無所適從,這是正常的。

重拾生活

時間 — 該如何渡過?當您擔任看護時,時間都是安排好的。現在,您必須想想每天該做的事情。擔任看護讓您學會了良好的時間管理技巧。現在,請善用這些技巧達成新的目標。要為有時間反省及做出新的決定而高興。思考未來有時會令人驚慌失措。請按部就班,一天一天好好地過。

孤單 — 以後再也不像以前一樣有人需要您,這一點可能會令您感到空虛/沒有用。看護工作佔去所有心力和時間,所以,看護者很容易就會與世隔絕。看護工作結束時,您往往必須重新培養社交人脈。您可以按照自己的想法決定是否要與他人互動交流,不過,如果有人邀請您參加有助於恢復正常生活的活動,也請欣然同意,不要輕言拒絕。

活動 — 慢慢恢復正常生活。找到您喜歡而且會讓您充滿活力的活動或嗜好。擔任義工 — 許多看護發現自己的技巧可以幫助他人。運動。您或許已經好長一段時間沒能正視自己的需求了。現在,您需要好好關心自己的身體。您的心靈可能也需要運動一下。參加課程、看本書,看看報紙也很好

照顧自己 — 運動、睡飽、吃好。這是每個人都該做的事,現在,您可以做得到。以前您必須為了他人而堅強,現在,您要為自己堅強。不過,您現在也可以放下武裝,放心流露出自己的脆弱。現在您可以感受到各種情緒,也有充分表達各種情緒的權利。看護者的財務狀況往往會在看護工作告一段落之後出現變化。無論財務狀況變好或變壞,請務必細心留意。如有需要,請大膽求助。如果需要支持,或者只想談談您過去經歷過的一切和未來將要經歷的一切,請接受諮商。

擁抱現在的人生 — 對於自己在看護他人期間學習到的技巧心存感激,同時盡量設法運用這些技巧。您辦到了超乎自己想像的事情—請為自己的堅強喝采。現在,您要為自己的人生找到新的重心。可以找份新工作,或是培養新興趣。您可以盡管重新開始享受人生、開心歡笑、盡情玩樂。這麼做不代表背叛您所關心的人。請瞭解,您必須運用過去這段時間的經驗,找出「新的常態」。要讓您的家恢復正常。視情況而定,您不妨開始約會,或者展開一段新戀情。慢慢來。可以請朋友和專業人士幫助您好好認識這個新世界。

現在的您正處於過渡期。別期待得到一切答案,也別想著要掌握每一個步驟。


此技巧手冊由 Donna Schempp, LCSW 撰寫,© 2013 Family Caregiver Alliance。保留所有權利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