FCA logo

看護者須知的實務技巧 (Hands-on Skills for Caregivers)

擔任看護者時,想抽空照顧自己的生理需求確實很難,但要照顧好別人的生理需求更不容易。倘若照顧對象心情不好、暴躁易怒或愛爭好辯 (阿茲海默症等腦部障礙患者尤其容易如此),要在這種情況下幫對方穿衣、洗澡、坐下或站立,就必須善用特殊對策。以下五項技巧能讓您更輕鬆地因應照顧對象的生理需求。

善用站在對方面前並保持視線接觸的方法 
靠身體協助他人時,不要從後方或側面接近對方。這樣可能會令您照顧的人嚇一跳並感到困惑,因而加重煩躁不安和/或偏執妄想的程度。請從正面接近。摸摸照顧對象的肩膀、上臂或手部,讓對方知道當下的情況。用冷靜的語調向對方說明整個過程。例如:「好,現在請站起來。很好。接下來我們要…」活動過程中,全程看著對方的眼睛。

請照顧對象幫忙
雖然照顧對象因為生病而虛弱,也許還有能力自行調整重心,或是移動自己的手臂或雙腳,讓您更容易提供身體方面的協助。舉例說明如下:「媽,我們現在要準備站起來囉!請盡量把身體往前靠」,或是「親愛的,可以移動你/你的腳嗎?我要換個床單。」即使他們只是稍微幫一點忙,也能讓您輕鬆不少。

讓對方完成他們正在做的事 
站在看護者的立場,如果快遲到了,您很有可能會開始催促照顧對象。不過,您的照顧對象不容易適應急急忙忙的氣氛,記憶喪失或腦部損傷患者尤其如此。即便您可能是用冷靜、鼓勵的口吻,您的照顧對象還是特別容易感受到口氣中夾雜的「焦慮情緒」。因此,即使就快遲到了,也請耐心等待照顧對象完成正在進行的事情,接著再開始下一步。例如:「媽,等妳把最後一口穀片吃完,我們就要穿衣服準備去找朋友囉。」

運用主要的骨骼肌群 
運用身體協助照顧對象時,靠雙手或雙臂拉住或撐住對方一點也不容易,而且可能會導致您和對方受傷。請改用主要的骨骼肌群。

例如,陪照顧對象去散步時,請站在對方的左後方。將您的左手扶在對方的左肩、右手扶在對方的右肩。這種方式可以讓您擁著照顧對象,讓對方自在行走,不需要利用推拉的方式。幫助臥床的人翻身時,請善用髖部和肩膀的大骨骼,以及腿部的大肌群。將您的右手放在對方的髖部或膝蓋處,左手放在對方的肩膀上,然後將對方往您的方向拉。最後,當您要拉照顧對象起身時,最好運用移位帶 (在任何醫療用品專賣店都能買到,一條大約 20 美元)。

待照顧對象坐在床鋪或椅子的邊緣後,請拉住移位帶,再運用對方肩部和背部的大肌群緊緊「抱住」對方。別忘了,您自己的背部要伸直,換姿勢時一定要靠雙腳移動,不能只轉動腰部。就診結束回家前,可以請醫師推薦能教您更多移位技巧的職能治療師。

接受照顧對象認定的事實 
即使是提供身體方面的協助,也別忘了接受照顧對象所認定的事實。舉例來說,若您的另一半將您誤認為兄弟姊妹而感到害羞,不想在您的面前脫衣服,別強迫對方。試著離開先房間,幾分鐘後再回來。試個兩三次之後,也許您的另一半就會認得您,也願意接受您的照顧。如果所有辦法都無法解決,請斟酌當時的情況。當時屬於危急情況嗎?如果照顧對象所穿的衣服弄髒了,那就不能等,必須立即更衣。不過,如果照顧對象不配合,不想在某一天洗澡或洗頭髮,那就無妨。您可以改在當天稍晚或隔天再完成這件事,等您的照顧對象願意接受幫助再說。

最後,除非您真的可以,否則照顧對方時別輕易嘗試靠身體的力量。讓自己受傷對情況並沒有幫助,往往只會讓照顧對方的責任變得更加棘手。如果並非緊急情況,而且您發現自己無法靠身體幫助您的照顧對象 (例如對方從椅子上滑坐到地板上),請打電話給當地消防局,要求對方派消防員前去協助。他們會到府上協助您。如果是緊急情況 (您或您的照顧對象受傷了),請撥 911 聯絡緊急救援人員。


此技巧手冊是由家庭看護者聯盟撰述。©2017 Family Caregiver Alliance.保留所有權利。